close

 

當學生時對政治時事完全冷感,看到電視新聞立刻轉台,

即使有了投票權對投票也興趣缺缺,也許是年紀到了開始憂國憂民,

以前的新聞都找出來看,甚至更久以前的歷史,發現古今中外,人所能引發的問題還真不少。



以前自己天真無知,覺得複雜的時代潮流於渺小的我而言,根本無力改變,只能順勢為之,

於是關起耳目拒絕去接受這些訊息,專注於自身的傷春悲秋,小打小鬧小情小愛,

生活如此簡單,吃好穿好睡好,這一生也就過了,

油價如何、股票如何、外匯如何、景氣如何,我為什麼要跟著新聞媒體,聞雞起舞?


半隻腳踏進社會,我終於感受到身處社會中的憂患,

以前像個在游泳池玩水、學游泳的孩子,

現在像被丟到大海中的孤帆,必須學會觀察風向、判斷南北、甚至仰望星空,

否則你無從掌舵。在汪汪海潮中,該知道將航向何方,需順著風向和海流,

才能抵達你要的港灣。


以前看純文學和小說,

印象很深是小學時上作文班,老師問我都看那些作家的書,我回答王鼎鈞和杏林子,

老師露出很微妙的表情,我猜她應該在想這孩子也太老成,果不其然她接著問我有沒有比較新一點的作家。


國中時愛看金庸的武俠和戴晨志的勵志書,前者為了興趣、後者是為了把作文寫得充滿光明希望XD

也在這個時期接觸白先勇、張曼娟和小野的書。


高中時,接觸了日本文學,開始看大量吉本芭娜娜的書,喜歡到買了好幾本;

受到高中課文的影響,自己跑去看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和簡媜的《水問》,

也讀了不少劉墉一系列寫給青少年看的書。


大學後,栽進了推理小說的坑,接觸了島田莊司、綾辻行人、東野圭吾和三津田信三等等推理大家,

餘緒所及,江國香織、荻原規子等等也是愛不釋手((反而村上春樹我完全提不起勁

其他,像是白先勇的《孽子》好看到我無話可說,楊牧的《亭午之鷹》也在大學時期讀完,

但說真的,大部分時間還是泡在日本文學裡。


真的出社會後,開始看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和國家地理雜誌,

也許這代表我從個人的框架跳出來,開始正視框架以外的世界;

或更代表了青春無憂的歲月終結,就像童話裡的王子有一天會成為國王,

我發現站的位置不一樣了,我現在是出社會的青年,

不知為何就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該看看社會的真貌、衡量自己的能力,

也許是生物本能感受到了威脅,生存防禦機制就會啟動,

在這波急流中,我不想被沖走,

我想站穩腳跟,往上游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