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満吉彦《深讀的技術》讀後心得

在拿起秋満吉彦《深讀的技術》之前,我好一陣子沒有認真閱讀了。

更汗顏的是,《深讀的技術》其實是那種會被我略過的書,因為,它看起來是給不愛看書、不常看書、書看很慢的人寫的「技巧指導」;我自認是個看書很快的人,就算這半年來比較少看書,但我以前很愛閱讀,還會用電腦資料夾整理一年裡看過的書;我讀書時期國文成績就很好,還上過速讀補習班,雖然不到一目十行那麼誇張,但我對自己寫閱讀測驗或抓文章重點的自信還是有的。

 

直到我讀完《深讀的技術》才知道,我以前實在太怠慢「閱讀書本」這件事了,白白看了那麼多本書,我看書單純為了好奇和興趣,從書裡得到樂趣和思索後就拋到一邊。

說來慚愧,其實我的工作常常需要引經據典,但我卻因為書讀過了也不放在心上,變成緊要關頭也舉不出例子、說不出見解。

《深讀的技術》好似一記當頭棒喝,從第一章〈讀前準備〉就彷彿在提醒我這半年已經很少看書這一事實,作者秋満吉彦是日本NHK電視節目〈用一百分鐘了解名著〉的節目製作人,他小時候是個不愛看書的孩子,如今卻是個飽讀詩書的大人,為了做好節目,他已經讀過將近1000本書。

我很喜歡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清楚明瞭的大綱編排還有不疾不徐的步調,整理出閱讀前、閱讀中、閱讀後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心態調整等等,原本我心想不過就是讀完一本書,竟然需要一整本書來教人「怎麼讀完經典」,這不是太誇張了嗎?

但讀完我完全改觀了,文中有些觀念我很早就有(很有共鳴),有些則是豁然開朗(還有這種方法啊),還有許多閱讀的技巧讓我想「真不愧是製作人」。

我最喜歡的就是作者每講到一種技術,就會舉出自己讀過的某一本經典,用裡面的段落作為示範;在提出閱讀經典時會遇到看不懂的困難、還有享受閱讀、珍惜與書的相遇等態度,作者也會舉自身為例,說明閱讀與人生起落階段的密不可分。這些部份讓我可以感受到作者的人生很多方面都得益於書,從書裡得到了寬慰和幫助。

大部分時候閱讀是一項孤獨的個人體驗,我也更喜歡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看書,但我也很好奇別人看過哪些書?喜歡哪些類型的書?都從書店還是圖書館獲得閱讀體驗?我幾乎沒有這種與他人交流看書心得的經驗,看《深讀的技術》好似作者在眼前愉快的分享他終於讀通某個段落的滿足、在徬徨掙扎時因為某本書而轉念、在讀某本以為艱澀難懂的書時卻意外發現很好讀……這些作者自己的體驗,還穿插作者本人的工作經歷:採訪人物和節目製作,和一些專家學者的對談,讓整本《深讀的技術》並不只是單調目的性強的工具書,還像是在聽一場有趣的演講。

 

秋満吉彦《深讀的技術》讀後心得

如果說第一章〈讀前準備〉是對我目前生活尚欠缺閱讀的提醒,那第二章〈弄髒書本〉和第三章〈與書對話〉講的就是更核心的技巧,用獨特的ABQ技巧提升自己的深讀體驗,作者鼓勵大家在書上劃記、註解,讓這本書「變成自己的」,這是一件我很難做到的事,倒不是說我對書有潔癖,我會邊吃東西邊看書,也會把看到一半的地方折起來,不拿筆劃記單純只是因為懶、不想要看個書搞得像上課作筆記,的確有些書裡會有讀不懂的地方,但我就像在路上遇到石頭一樣只是不太在乎的跨過去繼續往下讀,作者也一樣認為對於書中難懂的地方可以先不用糾結,繼續往下看,但秋満先生鼓勵把重要的句子、在意的句子和不懂的地方圈出來,重要的句子會在需要時派上用場,而在意和不懂的地方,有時讀到後面就會突然打通了,甚至是之後重讀或經過一段時間在讀才會理解。

 

第四章〈委身於書〉則教你面對彷彿大魔王關卡的書時,讓自己丟槍棄甲,委身於書,讓書與自己的人生產生連結。在讀這一章時我一直想到沙林傑的《麥田捕手》,這是一本我曾經幾次拿起來都看不完的書,主角滿嘴髒話,而且一直用第一人稱絮絮叨叨個不停,讓我總是看一點點就放棄;秋満先生說自己幼時第一次看海明威《老人與海》,也覺得都是寫一些捕魚的日常,非常無聊導致沒能看完,我想很多經典因為翻譯還有年代差異,讀起來真的是會磕磕絆絆,需要反覆研讀才能琢磨出精髓,本章有段話我深有體會:

 秋満吉彦《深讀的技術》讀後心得

作者精準的點出我的閱讀壞習慣:對於書中的「異物」,我選擇麻痺的跳過,只看感興趣的部分,也很少深入思考,我曾經是會買個小本子把書中的重要佳句抄下來並補上自己見解和疑惑的人,但似乎步入家庭後,育兒和家務的空閒我就只想滑手機,不關心新聞,也不再拿書起來閱讀,漸漸的我連說自己「喜歡看書」都有點心虛,也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第五章〈如何與讀完的書相處〉也讓我思索良多,我也有把喜愛的書拿出來重讀的經驗,像是《哈利波特》、吉本芭娜娜的《廚房》、紀伯倫《先知》這類,重讀能帶來新的閱讀體驗我是知道的,作者所提到的「說故事」法,能讓故事持續成長,也讓我心中茅塞頓開,老實說我的工作中有很多機會是能夠分享我的閱讀體驗和領悟的,但我卻因為沒有紀錄、對自己提問的習慣,而白白錯失這些機會......我也似乎明白了為何Youtube上會有這麼多說書、講解動漫、剖析電影的人擁有大量的關注,因為這就是一個大家分享自己觀影觀書後的體悟,交流心得的同時也發現更多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這些故事藉由影片主的解說,引發眾人一來一往的回饋,使故事獲得全新的成長。

秋満吉彦《深讀的技術》讀後心得

秋満吉彦《深讀的技術》講的是閱讀技巧,也講書本與人的聯繫,更多的是透過書改變心態、影響人生,掌握深讀的技巧,也會獲得面對人生關卡、心情低潮時的一種自救方式,這是一本適合男女老少的書,看完心裡會有一種學到很多的滿足,也有知道自己不足的滿足。

購書連結:https://www.cite.com.tw/book?id=BI716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讀的技術 秋満吉彦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