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有可能要在新北高中代課。

 

上網查了一下校園環境,意外得知新北高中的PR值是78。

校舍看起來很美、很大,還有游泳池,看起來.....跟我以前的高中有點像。

 

沉浸在回憶中,也不禁搜尋了一下:「鳳新高中」。

 

這一看,我才發現,原來鳳新的PR值約是90~92,

阿咧?

我、我當年有這麼厲害嗎?

我現在連自己國中基測考幾分都忘了,

但我差了一分沒進鳳中,我還以為.........

 

我在鳳新度過三年快樂的時光,但也稱不上無憂無慮,

我以鳳新為榮,但一直有聲音在我耳邊說「不夠好」

那時我該隱約察覺到了,知道這會是糾纏我許久的夢魘,

會成為折磨我許久的心魔。

 

小五小六進了很嚴格的補習班,有幾次數學考零分差點沒被罵死,

最後還是考不進資優班,被送進了「走後門班」,

同學的父母大都有頭有臉,師資最優秀也最嚴格,

緊鄰的資優班似乎在提醒,我們就是考不進資優班的剩貨,

跟普通班的差別在於,我們的父母不肯放過我們,

緊抓最後一絲讓孩子出人頭地的希望,

把我們送進這裡。

 

國中我一直在班上處於中後段,老是被打、被打、被打,

別說雄女,連鳳中也上不了,

進去了鳳新,依舊是補習補個沒完,

但至少在鳳新,我的排名沒那麼悽慘,

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讚美我的國文,

才似乎找回那麼一點信心。

最好的朋友進了鳳中,她告訴我,

她感覺自己是勉強進去的,其他人比國中時的同儕更優秀,

她讀得更加辛苦,最後的大考也難以發揮.......

 

我想念文組,整個暑假幾乎天天被罵,「文組沒有未來」,

「文科是基本常識當專業是條窄門,理工才是市場需求」,

就是這樣,一直一直灌輸我這些,

我的物理化學都是低空,數學更是岌岌可危,

即使這樣還是要我念理組,為什麼啊?

未來? 市場需求?  那我的喜好呢?我的專長呢?我的快樂呢?

 

最後還是先斬後奏,進了文組,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眼淚留了滿臉的感覺、眼淚趴咑掉在木地板上的樣子,

即使回到房間也不放過我的追罵,好像才昨天發生的一樣。

好恐怖,好畏懼,好想死,好想結束........當時我就陷在這樣的泥淖裡,

只是沉默地流淚,不敢回嘴。

被父母強加價值觀的小孩,有多麼痛苦跟無助,我是深刻明白的。

 

我已經脫離了那段日子很久,

我結婚了,

我終於可以離開父母,為自己而活,

我變得積極正向樂觀,

充滿希望理想,

所以,當我看到當年高中的PR值,

我發現,我當年原來是這麼優秀,為什麼當初我要自卑呢?

我真想告訴16歲的自己,抬頭挺胸走路吧,

我也意識到,即使到現在,我的影子裡仍舊有心魔,

我仍被排名、成績等字眼拘束,

家教,真的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