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新朋友去吃了老四川。

 

一位是研究所認識的新朋友K,一位是廣州來的交換學生鄧,一位是第一次見面、未來計畫一同遠行的友伴O。

 

認識新朋友就好比讀了新的書,往往會得到全新的觀點並引發共鳴,

要了解這個複雜的世界有很多方法,看好書跟交朋友就是其中之一。

 

從大學開始就經常自助旅行的K,說話速度極快,卻一字一字清楚分明。

K是我見過最有行動力的人,對於在中國自助旅行已是老手,

訂機票、旅館、租車、行程規劃通通難不倒她,

對於中國各地的現況及特色也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跟K說話我完全不須花腦筋,因為她說的每一件事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小宇宙,

她口中輕易說出的真實,通通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未知,

很久沒遇到對話能讓我完全插不上嘴的人了哪,

才大我兩歲而已,真是超厲害的,K這個人。

 

 

從廣州來的鄧,是個氣質美女,談話席間,也是聆聽大於開口。

她好奇地問我,台灣女生抽菸很常見嗎?

我回答不常見。

她說在中國女孩子抽菸是很引人側目的,

我想了想,台灣似乎沒這麼嚴重,不過女生抽菸是真的少見,

台北的抽菸人口較多,似乎還常見一點。

我身邊的親戚沒有半個抽菸,我直到大學畢業後半年,才第一次見到「認識的人」抽菸,

就是我的實習同事;

而我第一次見到「認識的女生抽菸」(路人不算),

是在2011年去韓國玩時同團的三個女生有抽菸,

之後念了研究所,有次無意撞見系上某學姊在抽,當時心中驚愕了一下,

我還以為念中文系的學生都不抽菸呢。

 

 

而第三個,就是今天新認識的O,

老四川吃完到附近的飲料店續攤時,O拿出了打火機和菸盒。

O大我們好幾歲,但除了黑眼圈較深外,皮膚緊滑光亮,保養的很好,

和K不惶多讓的健談,我喜歡健談的人,溝通起來輕鬆愉快,

而且,話說愈多的人,愈容易了解。

 

 

高雄鬧區裡僻靜的角落,

我們這四個年齡各異、背景和出身不盡相同的人,

因為某種微妙的緣分有幸共吃了一餐,並在酒足飯飽後談天說地,

我隱隱感覺到,這是因為我們個性裡都有種無所畏懼的特質,

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人對於未知的事物會有所警戒和恐懼是本能,

但我們好像都更願意去相信,相信自己並樂於嘗試,

所以我們聚在了一起。

 

 

謹記於2013年4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