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快要離開這裡了

 

我覺得很慚愧  沒有教給你們什麼

但我真心希望   你們往後的一年   不要再用今年這樣的方式過

偶爾也在上課的時候   好好地把課本拿出來

偶爾也抬起頭   聽聽台上的老師在說些什麼

偶爾也好好的有一個學生上課的樣子

學生並不是平白無故享有在安全校園舒適教室聽課的權利

這些都是要扛責任的

你們的責任就是當好一個學生   好好學習   將來成為一個對的起自己   家庭   社會的好人

 

我希望你們

偶爾也想想自己的未來   想想自己的目標

不要都不去思考  

是的    不去思考最輕鬆  因為把頭塞進土裡的鴕鳥最快樂    待在井裡的青蛙最無憂無慮

一旦思考   你會發現很多辛苦的事

要達到目標   你還有太多事情要學   太多現實需要解決    這些想起來都不是容易的事

但你現在不想   你什麼時候要想?  

你現在不會碰到的問題    以後也不會碰到?

 

每天上課   不是睡覺   就是打遊戲   聊天

你殺怪的數量會出現在你往後求職的履歷表上嗎?

一整個早上過去你有覺得自己更進步、懂得更多、變得更好嗎?

你認為課本上的知識是死的,老師說的都是廢話嗎?

你們真的認為這些知識沒用?只有體育技能有用?

我說過好多次,不要把自己窄化了,沒有沒用的知識,

書到用時方恨少,即使你是個體育人。

學體育的難道就不應該有邏輯概念?

學體育的難道就不用有文學素養?就不用對物理化學的原理有所了解?

就不用讀歷史,連地球怎麼發展都不知道?就不用學地理,連風土變化的常識也不明白?

 

你們是人啊,

人要活在世界上,就必須對世界有所了解,

人會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對不確定的事情會迷惑,

你懂得愈多、學得看得愈多,當你碰到不可知的情況時,才能冷靜處理。

 

 

我沒有什麼脾氣,也沒有什麼霸氣,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也許覺得我很好講話、很好打發,

但是這樣對你們是有害的,我也一直在反省,

並且盡可能用自己的方式讓你們知道我的用心,還有我對你們的擔心。

你們知道嗎?

有個嚴格的媽媽,規定自己的小孩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可是孩子很討厭洗手,媽媽也知道這點,所以規定孩子洗完手要給他檢查,

孩子想出了一個小聰明的方式:

回家後走到洗手台前,轉開水龍頭,故意讓媽媽聽到水聲,再用手摸一摸肥皂,

接著跑去給媽媽檢查。

這位媽媽聞一聞孩子的手,聞到了肥皂的味道,滿意的點頭;

孩子蹦蹦跳跳地跑開了,心理暗自竊喜:我騙過媽媽了!我真聰明!

 

這孩子的行為,是不是很好笑呢?

媽媽要他洗手是為他好,免得把不乾淨的病菌帶回家裡,或摸到食物後吃進肚裡引起不舒服,

孩子不了解媽媽的苦心,也不懂不這麼做的話反而是害到自己,

反而為自己的小聰明沾沾自喜。

 

你們呢?

 

你們現在這個年紀,是體力最充沛,同時也是腦筋最靈活、記憶最好的時候,

也就是俗稱學習的黃金時期,

你們知道嗎?

一個人如果青少年的時候沒有努力累積應有的知識

壯年的時候沒有抱定一個確實的人生目標

老年的時候沒有圓融通達、經過歷練的智慧,

那他很可能就一輩子失去這些了啊!

 

在你腦筋最好的時候,你沒有求知慾和好奇心,

等你出社會了,後悔了,想要再回頭充實自己,你可能沒有時間,沒有錢,

搞不好還有家庭要顧,甚至,體力和腦力都大不如前。

你們現在花這麼多時間玩樂,

多少時間?

整個上午四個小時,一個禮拜五天上課就算20小時,一年扣掉寒暑假跟國定假日算270天,

再扣掉周休二日算你們200天,一天浪費4個小時沒有學習進步,一年就浪費了800個小時。

 

你們把這些時間,花在玩手機、打遊戲、夢周公,閒話家常,

嗯,你們以為這些不需要代價嗎?

 

你們是拿今日的快樂在預支往後的幸福。

 

自己欠自己的債,要償還可沒那麼容易,

 

但真正可怕的不是嚴苛的社會現實,而是,青春無法再重來一遍的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