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FNXB00    

 

會注意到恩佐是讀了刊在報紙副刊裡的一個作品〈透明的〉:

 

b3f0a9dc  

我終究輸了
第一次感到如此無力

膽小依賴的妳
現在是什麼表情

我害怕聽見妳的新戀情
如果野獸們咬了妳一口
我有一樣撕裂的痛

然而這究竟是愛妳
或只是一種自私的擔心

我該試著放手
接受妳要獨自飛行

親愛的
終究我成了透明的戰士
有著勇敢的靈魂 

卻再也不可能捍衛著妳

185a8a03  

第一次感覺自己如此輕盈
臉龐不再有淚水

那個我愛過的你
是否找到了自己

那個我疼愛的你
是否明白了我的苦心

也許你已有了新戀情
其實一切都不重要了 

雖然還有一點殘存的牽掛
但我們都該自由不再掙扎

親愛的
我是透明的天使
我的人就要遠離

但是天使
將會一直陪伴著你

 

我非常喜歡圖片溫柔的筆觸和細膩的文字,

於是去書店翻了恩佐所有的圖文集來看,(不知是好還是不好,恩佐的書大都沒有封膜)

也去學校圖書館找了恩佐的書出來看,

也慢慢的注意到很多書的封面或內頁插畫都出自恩佐之手,(像是《峰與谷》

發現自己支持的作家,作品越來越受到重視,

無疑是令人感到高興又鬆了一口氣。

高興的是很多人跟自己一樣喜歡這個作家的作品,

鬆了口氣是得知作家仍堅持理想繼續創作、並且逐漸在生存不易的創作市場站穩腳跟,

我以後還是看得到如此熟悉又溫柔的圖文,

像是好久沒去吃的美味餐廳、隔了一陣子過去發現它還沒倒閉且生意興隆一樣。

  

《阿夢的故事》是七個小故事集合在一起的短篇集,

印象最深的就是〈獅子的琴聲〉和〈自私的大猩猩〉這兩個故事............

都是讓人有點難過的故事,〈獅子的琴聲〉讓我想到亞斯伯格症的小孩,

他們常有過人的才能卻被世人所排斥,

即使了解他們只是比較特別的孩子卻依然存疑,

天才是不是和眾人不一樣所以註定孤獨?

或者只有天才才能了解天才?

  

但是故事中的獅子少年,他只是有天才的鋼琴能力、令人畏懼的外觀,

其他再單純也不過,他有人類的心,人類卻畏懼他;

他有獅子的外觀但並不是獅子,他不會吃生肉也不會攻擊人,根本不該被隔離。

他在大草原上彈鋼琴,琴聲優美悅耳,就像他單純纖細的靈魂,

牛群向他靠攏,沉醉在音符之中,內心不存任何見地,因為牛群根本沒看過獅子。

  

最後的畫面看起來孤獨卻又溫馨,

儘管是有點寓言的風格,但我相信這是世界上很多人的寫照。

  

  

自私的大猩猩〉給了我不算小的衝擊,

畫面裡呈現的是猩猩的視角,

文字卻是用人類的視角陳述,

兩者反映了完全不同的現實,

可怕的是人類的口吻非常生活化,常常聽得到類似的抱怨,

很容易就跟現實重疊........反而更凸顯了猩猩的悲劇,

有時候在抱怨自己吃虧、別人難搞的時候,也許該試著了解別人的立場。

  

自私的大猩猩讓我想到,在我工作的辦公室,

A教授覺得新來的助理在活動結束後總是先報帳,而不是先整理活動紀錄和建檔,

A教授對新助理這點頗有微詞,幾次告誡她行政工作應該是擺後面,研究的計畫進行先。

教授不知道的是.............新助理一個人住外面,她有生活費和住宿費要負擔,

而學校的行政效率極差,處理公文和報帳的態度不積極又草率,

新助理上班兩個月了,薪水一個子兒都沒匯進她的帳戶,

工時長、事務多又是算時薪,至少錢要準時給人家吧。

因為這些原因,新助理才每次急著報帳,卻反而被教授誤會,

行政人員也因新助理總是催帳,而沒給她好臉色看。(明明就是自己處理公文拖拖拉拉!)

  

  

恩佐《阿夢的故事》最後提到想完成100個故事,

謹寫感想聞向他致敬,表達我的支持,

希望以後我有小孩後,

我的小孩能繼續看到恩佐寫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恩佐 阿夢的故事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