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第一胎的經歷,我大概知道自己應該是會生很快的類型,但第二胎真的是快到讓身邊的人聽到都shock,因為從我有意識到陣痛到生產只間隔了兩小時,早上8點半進產房,8點57分就生完了......

        事後google這根本就是所謂的急產嘛........醫生也說我的寶寶因為急產的關係,喝奶不是很順,好像是因為一般寶寶都是慢慢通過產道適應外面壓力,我因為生太快所以那個壓力差讓寶寶的支氣管有受到影響,喝奶就容易嗆到或溢奶這樣,不過我現在餵母奶,自己是覺得兒子溢奶的問題也不嚴重,偶爾會而已,所以應該是出生幾天就會改善了吧,不是永久性的。

 

    先來認識一下所謂的【急產】

所謂急產,就是產程太快,可以簡單定義為:在不到3小時的產痛內就產出胎兒

其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產道阻力太小或是子宮收縮過於密集且強烈,有些人則可能因為對產痛無感,所以直到胎兒即將產出都無自覺。

有2%的產婦可能發生急產,若急產發生時,產婦無法及時到達醫院,便會承擔更高的母體及胎兒的風險,

這些風險包括了子宮破裂、胎盤早期剥離、子宮頸、陰道或會陰裂傷、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胎兒窘迫、胎兒落地造成外傷或新生兒死亡等。

 

        急產的很多風險來自於來不及到醫院,沒有在醫院生產對產婦和胎兒來說都非常危險.....但若有即時到醫院生產可以排除大部分的風險,以我自己為例,,陣痛開始一小時我就立刻到了醫院,再一小時從檢查到生完,生完也恢復得挺快,寶寶除了喝奶不順以外也都健健康康的,算是蠻幸運的~

 

        原本以為生姊姊時從陣痛到生完5個小時已經是搭飛機的速度了,殊不知弟弟居然搭噴射機來~到底是在急什麼啦!提醒第一胎就已經生很快的媽咪,萬一要生二寶一定要一有陣痛就趕快準備去醫院,兩胎我都沒有先洗澡再去~但這也是因為我是屬於坐月子期間也照樣洗頭的鐵齒人啦XD 都只有再收一下媽媽包就去醫院了

 

        這胎從開始感覺到陣痛→生產結束只花了兩個小時左右,早上7點的時候突然醒來,我還相當納悶自己為何會這麼早起(因為前一天晚上1點半才睡),照理來說我應該是跟大寶一起睡到自然醒才對,但既然醒了也睡不太著,就拿了手機開始滑,滑一滑突然感到肚子發硬有點痠痛,一開始我沒理會,因為從36週後我就常常肚子發硬,是也不會痛但就是肚子非常繃~的感覺,但這次不太一樣有合併不太舒服的微微痛感,這樣大概痛個兩三次後我覺得不太妙,大寶還睡得正熟,我就先起身去上廁所,稍微拉了一下肚子但也沒有落紅或分泌物什麼的,但還是先下載了陣痛app紀錄一下,發現陣痛有點規律之後,第一件事我是先吃早餐XD  單純是想說萬一待會就要去醫院的話要先填飽肚子,但其實也只是泡了一杯媽媽奶粉來喝而已.......此時心裡還想著大概會陣痛個一兩個小時才生吧,但當我發現痛感有加劇的時候(陣痛間隔時間也縮短了),我就先打了電話給媽媽。很好笑的是當時我媽正在公園運動,一接到我的電話她立刻驚慌地說要馬上趕回來,還緊張的建議我要不要先坐計程車去醫院......但是大寶還在睡啊!我不可能一邊陣痛又一邊帶她出門....沒辦法抱她,所以還是要等我媽趕回來帶我們去醫院。趁這15分鐘的空檔,我開始收媽媽包~沒錯,就是先想好等一下帶大寶去醫院需要用到的東西XD

        待產包是已經有準備了而且因為醫院離家很近也不急著先拿,我反而是先準備了尿布(等等大寶起床要換的),牛奶和餅乾(大寶的早餐)、濕紙巾、水壺、外套背心、餐具等等,我自己就揹了平時出門的小包裝了證件錢包和媽媽手冊這樣。大約8點出頭媽媽趕回家裡,立刻衝去房間把大寶叫醒,大寶還睡意正濃,莫名其妙被吵醒當然是大鬧嚷嚷著還要睡~但也沒時間安撫她了,老媽手忙腳亂地把女兒直接抱著套上拖鞋就立刻去地下室開車,離醫院開車也不到五分鐘的距離....媽媽卻沿途按了好幾次喇叭@@ 真是對那些駕駛人感到抱歉啊,反而大寶聽到按喇叭的聲音覺得被逗樂了XDD笑得很開心。

 

        本來以為還能再撐一下,結果沒想到當我剛走進醫院就覺得很痛了...(所謂很痛就是表情已經會開始控制不住的扭曲),快速的把健保卡給護士小姐並跟她說我在陣痛了,因為第一胎在同一間醫院生,護士們都知道我生很快~所以連忙立刻安排我下一個看診,也還好才8點多沒什麼人,例行量了體重血壓(原本隔天才是我的第38週產檢啊),接著快速照了一下超音波確認胎頭朝下、內診確定開幾指,其實醫生沒說開幾指,只說「可以生了」護士就立法帶我去產房.......媽的聽到這句就知道我想打無痛又無望了,幹超痛的生產又要來了,我心中只有滿滿的無奈、皮皮挫跟只能接受的感嘆~~~

 

        熟悉的產檯、明亮的手術燈、手腳輕快的護士......兩年多前我也躺在一樣的地方生下大寶,只是在冬天脫下全身衣物換上單薄的袍子果然挺冷的,躺上產檯前不忘把手機交給老媽請她打電話給老公跟我公婆。接著聽到護士打電話通知醫生說「都準備好了、全開了」,好像還跟我說寶寶的頭已經很下面了,雖然醫生還沒進來但已經先叫我痛就要用力.....心中一百個不願意,就已經很痛了還要用力更痛QQ 但早點生完也是早點解脫....好矛盾啊~然後就是完全失控的鬼哭神號,但這次感覺生得更快,證據就是雖然喊到一個撕心裂肺但是沒有燒聲,且可能因為過程太短所以我真的不大記得我肚子有沒有用力,只記得把手是握得很用力啦....痛歸痛,這次倒是更清晰地感覺到寶寶的頭和身體從下面滑出來,那一瞬間真的覺得解脫了~而且男寶就是男寶,哭聲好粗啊XDDD

        護士說出生產時間8點57分,從我進產房大約只過了20分鐘,這次一樣也是要求護士把寶寶抱來我胸前吸吮,好為之後的親餵哺乳做準備,護士指給我看寶寶的腿上有一個胎記(事後知道背後肩上也有一個),這次已經有心理準備生完的揉肚子也會很痛>>>>一樣痛到我小聲的慘叫,肚子有一團硬塊的感覺真的很怪,媽媽和婆婆輪流幫我邊揉邊聊天的情景也很妙,因為自然產的關係一樣是當天就能下床慢慢走了,但這次就沒第一胎那麼勤勞當天就洗澡,可能因為是生產季節在冬天吧,感覺比較冷沒啥流汗,大寶在夏天出生所以那時就很想趕快洗澡。

 

        這次帶了一個兩歲多的大寶讓生產過程&坐月子期間多了不少難題要解決,像是要誰帶、要帶回家睡還是在月中跟我睡、尤其大寶打娘胎出生從未跟我分開睡,著實讓我擔憂她會不會分離焦慮.......還好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只是我現在很後悔沒趁在月子中心時多打一些生產紀錄和心得......現在二寶已經滿月我也出關回家了,整個忙到沒時間用電腦只能簡單收尾,奉勸各位二寶媽想完成的事項真的要趁住月子中心有時間時趕快完成啊!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