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459438   

最近總算看完了三津田信三的如厭魅附身之物》,這是刀城言耶系列的第一部作品,

加上如無頭作祟之物如密室牢籠之物凶鳥忌諱之物

我現在只剩山魔嗤笑之物》沒看過了,

原本我應該要全部看完再來寫心得的,但我怕接下來一忙又拖了,還是早早記下來好。

 

三津田信三筆下的刀言耶是四處流浪取材的怪談推理小說家,常被捲入怪異事件然後就順便幫忙處理了,

是有點像偵探又不是偵探的傢伙。當初會受到三津田信三的作品吸引,就是因為我很喜歡古老傳說融合推理

的這種題材:舉凡鄉野怪談、民俗禁忌、民歌童謠等潛藏的暗示與荒誕、不合理性的特質,讓我一讀上癮。

 

我想記錄一下的是,這五部作品的出版順序是厭魅→凶鳥→無頭→山魔→密室,

前四部是長篇小說,如密室牢籠之物》則是四篇短篇小說的合輯。

而我自己看的順序是無頭→密室→凶鳥→厭魅,

如無頭作祟之物》的評價在這系列裡相當高,所以這本書作為我認識三津田信三的入門,不知幸或不幸......

很多網友建議不要從如無頭作祟之物》開始看,不然再看其他作品會有落差,

但我倒是覺得,就因為我看的第一本是如無頭作祟之物》,才讓我成了忠實的三津田信徒XD

 

猶記得大三那年,我開始看大量的日本文學作品,尤其是推理小說,

接觸了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東野圭吾的單戀》等等,

然後呢,被三津田信三特別的書名吸引、看到濃厚日本味的封面心也被打中,

就這麼借了如無頭作祟之物》回家看。

 64c8303b  

整本書龐大的人物體系,詭異封閉的大家庭、毛骨悚然的怪談、配合下雨的場景描寫,

更帶出那種潮濕、幽暗、腐朽,讓人喘不過氣又起雞皮疙瘩的氛圍,如果這本書

是在窗外下著小雨的夜晚讀的話,肯定會感覺是自己被吸進劇情裡面了吧。

我記得我花了兩天把它看完,閱畢之後,顧不得已是晚上9點,

立馬衝回學校圖書館把它還了,連一秒都不想多留,實在太毛了。

我是第一次看完推理小說有這樣的感覺,覺得作者能做到對一切不合常理的現象,

做出匪夷所思卻又合理的解釋,卻又保留讓人驚悚的感覺太厲害了;儘管以推理來說說得通,

但那股揮之不去的惡寒卻是千真萬確,結尾也充滿讓人想像無窮的空間,

而且還是恐怖的想像。

 

p160138253-1  

 事隔幾年,那股剛看完小說時的顫慄感仍讓我難忘,之後再讀如密室牢籠之物》,

雖不似如無頭作祟之物》的衝擊強烈,但仍讓我找回三津田信三那令我熟悉的、

纏繞反覆的筆調鋪陳,穿插感覺、對話與現實構築的推理怪談,

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第一篇〈如首切撕裂之物〉。

我特別喜歡砍頭的怪談是怎樣= =

 

如凶鳥忌諱之物  

凶鳥忌諱之物》的恐怖元素似乎較淡,讀起來也有點吃力,儘管我非常非常喜歡巫女這個題材,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這本感覺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但我還是好喜歡裡面的那對姊弟喔> <

 

昨天剛看完如厭魅附身之物》,雖然是刀城言耶系列的第一部作品,評論也大多認為

有人物性格不明顯、部分推理細節交代不清的地方,

但是對像我這種邏輯思考能力薄弱的人而言,光是要仔細的看完推理過程都很耗腦了,

更別說要找出作者的推理瑕疵或是提前破解疑竇......我還是以享受作者所營造的整個小說氛圍,

曲折離奇的殺人事件以及五花八門的民俗奇聞為主。

 

如厭魅附身之物》除了讓我又再一次感受到如無頭作祟之物》裡那種凝重離奇的氣氛,

彷彿逐漸逼人瘋狂的布局,還有就像是在看關於蛇神信仰的歷史考察論文一樣,

裏頭詳列出關於蛇的象徵意涵還有古封建的家族制源流考,對於某些讀者來說,

這種像是文獻探討一般的講解,穿插在對話當中或許會顯得不自然或是枯燥乏味,

可是因為我屬蛇也很喜歡蛇(汗),所以看的還滿津津有味的就是了......

 

如厭魅附身之物》裡的漣三郎很直接地讓我想到凶鳥忌諱之物》裡的正聲,

都是在被迷信覆蓋的村莊中少見的理性份子,雖然不能完全抹去心中對那些東西

的敬畏,但總是努力想要透過科學方式去解釋那些怪現象。 

 我也很喜歡雙胞胎巫女而且還是美女這個設定,雖然關於人物之間的情感糾葛著墨不多我覺得很可惜,

但我還是為這部小說裡的許多元素迷得七葷八素(巫女、附身、驅魔、蛇靈、山神、雙胞胎)。

 

 

如無頭作祟之物》前面的部分有一首駭人的童謠,明明是小孩子唱的卻包含血腥的色彩,

對於這類童謠我我真的喜愛到無法自拔─ ─

『秘守家的少爺呀   請你快來 /   身體太累了  去不了

秘守家的媳婦呀   請妳快來 /  脖子好痛去不了

那就算了吧   想要哪個孩子?/ 想要男孩子

 

後來看到東野圭吾的《白馬山莊殺人事件》也是跟童謠有關就買下來,

看完之後發現是破案線索藏在童謠裡,而非童謠潛藏著恐怖故事,所以有點小失望。

類似的日本童謠還有〈籠子縫〉:

籠子縫籠子縫  /  籠子中的鳥兒
無時無刻都想要跑出來  /  在那黎明前的夜晚
白鶴與烏龜統一的時刻  /  背後面對你的是誰呢?

 

 

tumblr_m5kwocmrMM1r85g57o1_500   

在櫻庭一樹的推理動畫《GOSICK》裡有一首〈非洲人之歌〉,雖然不是暗示駭人故事,

卻也從童謠中透露出殘酷的真相:

『非洲人說    走著,走著,走著  /   直到母鳥鳴叫為止  /   直到星星從破掉的屋頂上掉下來為止

Li DuRALuRaLu Lu

即使在夢中也要  /  走著,走著,走著

Li DuRALuRaLu Lu

非洲人從遙遠的地方  /  走著,走著,走過來 /  走著,走著,走著

Li DuRALuRaLu Lu

非洲人從海的另一邊  / 划著船,划著,划過來 /  划著,划著,划著

可愛的姊妹   還有父母

血肉廉價   昂貴的麵包   繼續划!

Li DuRALuRaLu Lu

黃金與黑色的皮膚 /  划著,划著,划著

Li DuRALuRaLu Lu

非洲人在灼熱大地

跳著    叫著     消失了』─來源http://ncs.xvna.com/yd67383-15/

 

話題偏了......,總之接下來要繼續閱讀山魔嗤笑之物》,

也希望三津田大師能繼續推出系列的相關作,但我也很清楚這種牽涉到歷史與傳說的推理故事,

需要大量田野調查和相關文獻的資料收集,這些都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

所以也只能耐心等候了。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