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是心得實在汗顏,根本就是歹戲拖棚= =

研究所讀了六年終於畢業,

中間經歷結婚生子代理代課,

不少朋友都以為我早就畢業,實際上都被我一再辦理休學延遲了......

還真的是要念了研究所,

才發現自己一點都不適合做研究(苦笑)。

 

但我還是拚了老命畢業了,

同屆的13個同學,我是第8個畢業。

 

大概唸到文類研究所的,都要有心理準備,

論文需要堆砌大量的文字、閱讀大量的參考書刊,旁徵博引,

但我雖然愛看,卻缺乏組織整理的腦袋,

看了許多理論,卻不知道怎麼用來證明所研究的成果,

於是論文常出現各章節對不上的毛病。

 

論文題目也訂得太大、再加上還需要田野調查,

原本天真的認為學術應該跟社會接軌,

不應該只有看看書就寫出研究,

但時間不足、研究區域太廣,所以很多訪問,

都只能草草了事。

 

 

碩三那一年,

我所有的學分都已修畢、也發表了小論,

但我幾乎可以說虛度了一整年,不知道該怎麼寫。

只是有一搭沒一撘的找資料、看有關研究材料的書,

更多的時間是在看閒書、上網,時間竟然就這樣過了。

 

後來我一直在逃避,

找到學校代理就休學、後來懷孕了也立刻辦產假、接著育嬰假,

中間也為了要不要唸畢業,跟老公、家人吵了幾次。

我不想寫、我寫不出來;

我想要學位、我想畢業。

其實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我到底相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我一直是,沒什麼才華,但還算用功的學生,

大學沒有被當過,所有的期中期末考,

就算臨時抱佛腳,我也都會乖乖準備,

所有的報告,我也都盡力完成,就算寫的隨便,至少不會遲交。

 

但是論文,我卻沒辦法在三年內畢業。

 

這對我而言是個認知衝擊,

我的確低估了寫論文一事需要強大的執行力才能完成,

而我總是被其他雜事分散注意力,

非得要等到我覺得「不能再拖了」,

才在最後的修業年限,勉強拼湊硬寫交差,

這對我的自尊而言是很艱難的考驗,

要交出一個連自己都知道水準不足的成品給專業的老師看,

光想就令人頭皮發麻,

但,

大概生完小孩臉皮更厚了吧(喂)

我還是交了。

 

儘管過程狼狽不堪,

也被老師問說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

也一度覺得可能寫太爛了畢不了業,

最後還是壓線順利過了口考。

 

雖然唸研究所是我自己的選擇,

拿到碩士學位也算在教育圈裏面的常態,

但或許一切都太過理所當然,

父母親對於讀碩士那種理所當然的態度,

讓我也沒思考太多就踏了進去,

我又疏懶成性,

沒有同儕或老師的鞭策就很難自律,

最終造成一直在山腳徘徊,而沒有入山攻頂的情況@@

 

在這期間,

家人有時催我快點寫快點畢業,

老公質問我是否乾脆不要唸了,

老師一直溫和微笑說盡力寫就好,

這些言論都沒辦法對我形成太大的驅力,

我只是一直在內心深處問我自己:

我到底能不能做到?

 

不問想不想,因為我確實是不想,

不想苦、不想累、不想毫無樂趣成就感、我想做其他更多事。

但世上有分不想就不用去做的事和不想也還是要做的事,

就像不想洗碗跟倒垃圾,也還是要做。

 

可是我到底能不能,

好像可以,因為那麼多人都畢業了;

好像不行,因為我一寫,就覺得自己邏輯好差、

就覺得資料太龐大了、組織不起來。

 

而我也真的放棄不了,因為我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在上面,

最後放棄的話,我這幾年真的一事無成。

 

所以我還是辦了復學,

小孩還不到一歲半,

我要趁她還不太懂得黏媽媽的時候,

趕快把這個麻煩事解決掉。

然後去工作賺錢。

 

實在太逼人了這半年(或說這三個月)

11月時,我還只寫到第二章第一節,

12月初,終於有整個架構,堪稱完整的第一第二章和很少的第三章,

12月底要交口考本,第三章終於大致完成,但第四第五章真的很薄弱;

老師拚命幫我交涉,最後還是拖到連假結束,1/2才把口考本交出去,

註解一大堆缺漏,格式不對的地方也很多。

到了口試那一天,論文已經比1月初時又增加20多頁,

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我也放在投影片裡,總共印了11頁的論文勘誤表@@

總算在發表的時候救回一點顏面,

說服老師們(跟我自己)這個研究是有價值的。

 

口考結束了,論文還沒完,要修改的地方多如牛毛,

甚至最基本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範圍都要改,

還要再增加整整一章,但這也是我自作自受,

總之能順利過關,我已經很感恩了。

 

當二月底離校手續結束後,

我又要再面對新的關卡:教師甄試。

又要再一次抿心自問,我能不能做到?

 

好像可以,因為很多人都考上了;

好像不行、缺額太少人數太多,而且我真的很少進複試。

 

但仔細一想,我沒想過自己做得到,也沒想過自己做不到。

我不會去認知大環境有多殘酷,(因為太樂觀.....也認知不了XD)

我只會去找實踐的方法(因為覺得自己很弱、缺點很多)

如果真的做不到,有教師證似乎也不至於找不到工作,

真的沒辦法教書,就找一些別的工作,

說不定更輕鬆,還能有更多時間育兒(又在樂觀了....hahaha)

 

有感而發寫了一堆,

其實只是想表示論文真的不是想像中的水到渠成,

我同屆的就有5個人沒畢業,

當然他們應該是找到了人生中的其他更好選擇,

也沒有人規定讀了研究所一定要畢業,

只是這在社會眼光中,似乎就跟延畢、重考、轉學考、重讀之類的事情一樣;

在學業上有所延遲跟轉換,

都容易被視為是能力不足、想的不夠、

好像年紀越大,越不被允許嘗試之後再放棄,或是失敗;

很多人似乎都覺得,20歲就應該清楚人生方向;30歲就要達成一些目標,

但事實上,很多人即使到了30歲,

還是不很確定該不該就這樣過一輩子;

還是常常覺得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就像我也不是真的愛學術、

只是必須為了達成一些目標,

好讓自己看來有所長進,

我的確是有了一些收穫,

只是過程耗費太多時間。

這好像是優柔寡斷的人的必經之痛,總是會在泥濘裡陷得太久,

而且一定要經歷這些,才能逐步看清核心,下定決心,

跟果決明快的人不同,

我們注定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成就一些什麼,

所以,真的不知道自己想不想唸研究所的話,

還是不要唸吧,很累@@

真的想要學位的話,

先找工作再來唸在職專班吧........

如果沒有家庭的負累也對工作失去熱誠的話,

換工作吧(認真)  學術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

有那個時間你可以去環遊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