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ARASHI跟二宮和也其實也不過兩三年,

現在回想,說是他們治癒了我也不為過.......

他們唱跳、他們感情好,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發展,

每次合體,都是跟呼吸一樣自然的默契,

我真心喜愛他們,看著他們的一切表演和活動,舒心愉悅。

 

不過年輕時的我,追星的心態可不是這樣。

 

 

時序邁入2016年尾,實在太久沒唱KTV了,

就跟友人約唱歌,友人不是日宅就是日文系,

日歌KTV才是他們的主場,我也就順勢而為,

雖然不諳日語,但也靠羅馬拼音練過幾首,

絞盡腦汁的找舊磁碟裡的日文歌。

 

 

然後就看到了東方神起。

 

 

我塵封許久的.......青春。

 

92588608_l.jpg

 

往事開始一點一滴地浮現

東方神起是我對韓國音樂的啟蒙導師 (這啟蒙標準也太高!

更早前雖然聽過BIGBANG和Brown Eyed Girls,但年紀太小根本分不清那是日文還韓文,

對於追劇和電影我也沒啥熱情,

韓國演藝圈這個未知的領域,

都是從我大二在電視上看到MIROTIC的MV開始,

才一頭栽了進去。

 

1310458765.jpg

bg.jpg

那真的是,當時用生命在愛在追的團,

只要是老粉都知道,06年到09年這段期間,

東方神起是如何地在日本、韓國歌壇呼風喚雨,

我有幸躬逢其盛,見證東方神起最鼎盛、最完整,

五個人都二十出頭,風華正茂的「東方盛世」。

 

我在宿舍的房間裡,筆電灌了PPS,

一集一集的看他們上的節目、訪談、演唱會、頒獎典禮,

等翻譯、練唱他們的歌,買了專輯,

甚至買了我人生中第一張演唱會的專輯。

(會用甚至這兩個詞,是因為絕大多數的歌我都用下載,買CD都

很少下手了何況是演唱會DVD)

 

 

1224802612.jpg

那時是多麼幸福啊,有70萬粉絲的盛世,這70萬還不包括海外飯,

因為他們我認識了夜心萬萬、金正恩的巧克力、閒聊007、人體探險隊,

總之就是許多電視節目都有他們的身影,中字翻譯也出來的很快,

每天都有新東西可看,音樂也是百聽不厭。

五個人各自有獨特的聲線,尤其合音,簡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東方神起很多歌都有清唱版,都是耳朵的補藥,

知道了這世界上有這麼協調無礙的合音,

我才明白其他團體的歌,只是分配了一人唱一句,或是齊唱,並沒有分部。

那時多麼幸福啊,他們如此完美,

其他人、其他歌都相形失色,那時喜歡他們,就是一種榮耀。

 

 

o1310439402.jpg

他們舞蹈、歌聲、現場、顏值都是一時之選,我以為我早已了解;

但卻是在他們分開後,才更加、更加痛切的認知到:

不是所有團體都會在唱跳時唱現場還全開麥,

不是全部團體都能做到抒情歌和節奏感強烈的歌都能駕馭;

不是其他男團的每個人都有辦法歌聲和跳舞都在水平以上,

不是其餘男團的平均身高都很高,

不是別的男團都像你們感情好到每兩個人都有專屬的CP稱呼,

不是別家男團都能做到日韓雙語駕馭自如,

東方神起是韓流的泰山,讓我登泰山而小天下。

 

09年年底我看紅白的直播,

心情是什麼不太記得,大概,

已經開始在把情緒抽離了吧。

 

2010年東方神起分開了,2010年我畢業了,

我把所有關於你們,我收集而來的影片放進隨身硬碟,

原本我每天都聽神起的歌,還會把MP3調睡眠模式讓歌伴我入睡,

電腦和手機裡存著關於五人大量的照片。

漸漸的,

他們的歌我越聽越少,到最後終於一首不剩,在換了Ipod以後。

照片檔也都移到了硬碟,把存著他們的節目和表演的幾十片光碟,收進櫃子。

我對韓流的熱情,慢慢的下降到冰點,

大街小巷還是充斥著韓國音樂,轉電視還是會看到音樂銀行或人氣歌謠,

可我只是看,只是聽,聽過看過雲淡風輕,

因為我知道,即使我再怎麼看或聽,

都再也,見不到他們五個人一起演唱了。

好想膜拜這張圖啊....jpg

 

 

爾後6年,我實習、求職、工作、結婚,

「東方神起」從我的生活裡消失,

直到今年,我帶著一種新的忐忑和懷念,

重新聽起了東神以前的歌。

 

聽著聽著,腦海裡的回憶一波一波的湧現,

還有許多感觸和省思;

我才恍然,這六年,儘管嘴上說著「只不過是迷偶像啊,還是要有理性」

其實他們的分開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當時的我突然清醒地意識到,在韓國,背後操縱藝人們的商業利益是多麼龐大黑暗,

當時的我不得不明白,無論感情再好,牽扯到利益,人人自危,

歌手、偶像,是一個「工作」,可我是迷妹時並沒有深刻的認識到這點。

這六年來不論日韓,團體熱潮風起雲湧,卻讓我更看清,

所有團體的命運大概都殊途同歸,不是被遺忘,就是解散、退團

想想SMAP,「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這麼紅 、五人主持的節目還沒停,公司卻宣布年底要解散;

2NE1不但解散,YG還在2NE1出道7周年這天,將四人的大頭照從官方FB撤除;

4MINUTE也解散了,只有泫雅續約,因為團體裡她最紅;

少女時代的潔西卡,被公司告知「退出少女時代」,因為她創立自己的品牌 BLANC&ECLARE。

 

本來東方神起的分開還讓我難以置信,但是六年過去,

我已接受這才是演藝圈的常態,

哈,該感謝SM公司嗎?讓我明白粉絲的愛何其卑微,

讓我明白不要對團體有過度的期待,偶像也是領公司薪水過活,

「永遠」是甜美而非現實的謊言。

 

這六年,曾經的仙后們也走向分裂,

支持兩人的、支持三人的、支持五人的,

還想著他們有一天合體的、希望他們不要回到五人狀態的、

互相謾罵攻擊,涇渭分明,

這景象也更讓我感嘆:盛年不重來。

單純、支持、包容、尊重的愛,能做到的畢竟少數,所以才會是一種高貴的情操。

 

有人說現在的東方神起發展更好、更帥、更成熟;

有人說現在的JYJ更自由、更放鬆,音樂更寬廣;

很多人說,他們分開以後,過得更好,真的很好。

我沒看過現在的允浩跟昌珉,也沒看過現在的俊秀、在中、有天;

但從許多粉絲對他們的吐槽(有愛的那種);

仍是看出不少人對往昔的留戀。

很多2010年後的新飯,遺憾沒能親炙09年之前東方盛世的光華,

但我很羨慕新飯,不必體會那種曇花一現、曲終人散的寂寞,

想起當初看著Mirotic的LIVE擦口水的著迷;

最後同台所唱的Stand by U,深情的歌詞簡直像一把刀刮在心口;

想起跟大學同學在晚上借空教室,用投影機看神起在東蛋的演唱會;

最後的共同單曲BREAK OUT,據說連錄音都是被分開的,我當時近乎自虐的一直聽,

彷彿是要讓自己認清什麼。

dcsca.bmp

 

 

 

就像席慕蓉的詩,『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若煙火』

東方神起帶給我生命裡的狂喜刺痛,曾經燃燒綻放,猶如絕美的夢境,

也像鍾曉陽的詩,『有人生起一堆火   留下灰燼   然後    再也沒有回來過』

他們各自向前走,帶著眼淚,走得挺直,

他們回首過往會是什麼感覺?我不敢猜想,但那一定是非常複雜的。

 

歌一首一首的聽,好幾次我忍不住自嘲,

這麼多我精心整理的、曾經是那麼喜愛、一再重複撥放的歌,

也不過六年,我竟然看了歌名沒有任何印象,

連「Rising Sun」這首我以前看現場看到爛的歌,

都能像第一次聽到一樣聽得津津有味,真是的.....

忘的這麼徹底,我到底是健忘還是真的有被傷那麼深啦(苦笑

藉由聽歌我又有新的體悟:時間真是無情的東西,連七情六慾都可以沖淡

經過愈久,越能釋懷,越能放下。

 

 

相見不如懷念,期待不如不盼,

說不定我2014年會迷上ARASHI,也是在找個彌補吧。

大概每一個仙后都會說東方神起沒有「解散」,就連我也是一直用「分開」稱呼,

但是這樣的分開代表什麼,大家也都心照不宣,

封殺還沒解除,不再同台演出,屬於不同公司,

形式上、實質上、主權上,粉絲跟公司以及他們五人本身,說不定各有定見。

 

 

c46ef6801f3d6dfbbd3e1e49.jpg

無論如何,東方神起是我青春的一部分,

我要謝謝允浩、昌珉、在中、俊秀、有天,

曾經我連生日星座血型身高都一清二楚的五個男人,

謝謝東方神起讓我明白:你是明星,我是你的迷,這就是世上最美的距離。

 

 

4bbe16195a93c.jpg

謝謝神起,讓我知道人生終有遺憾。

就像看完新海誠《秒速五公分》時的感觸,

錯過了就無法重來,

人生沒辦法快轉,無從知道未來會如何,

人生更不能倒帶,每個當下的決定都無比重要,

我可以只看HAPPY END的電影,只看甜文,只讀沒人死掉的推理小說,

可是人不是電影,不是小說,

東方神起是人,

而人生終有遺憾,不論是他們還是我。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