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四天~小寶就要滿一歲半了,

我想在這個時刻設下一些對自己的提醒,

還有記錄一些小寶的發展,回顧小寶享有的資源等。

 

希望自己可以盡量減少對小寶的多餘規範,只要以「安全」為大前提就可以了。

多帶寶寶去戶外,反正兩歲前的小孩,還不會跟其他小孩溝通,

親子餐廳或親子館偶爾去就可以了。

多以肯定、正面句子取代籠統的不行、不可以。

盡可能做到完全不要給她看手機,至少我自己要做到,因為其他親人偶爾會給她看一點。

 

小寶快一歲半,過年期間還得了玫瑰疹,大家人仰馬翻,

病好之後,食慾和體力也逐漸恢復原狀,

會說的單字詞語越來越多,尿布濕了甚至會說「尿尿」、「臭臭」;

人名會講爸爸、媽媽、叔叔、舅舅、阿嬤、爺爺,還會叫爸爸的名字XD

物品會說襪襪、娃娃、杯杯、肉肉、菜菜、麵麵、包包、魚、泡泡、ㄋㄟㄋㄟ、球球等等。

動詞會說「出去」、畫畫、玩玩,打打、跳跳,還會說表達情緒的怕怕。

有時候看到拿手機對著她,會很大聲的耶~~~

還有一些意義不明的話例如「塔子」、「阿鳩吧」、「佳吧」,每次聽都覺得好好笑。

 

越來越常不抓扶手就直接上樓梯,溜滑梯偶爾也敢正面溜下來(一歲一個月時幾乎都趴著溜),

也開始能在蹺蹺板上坐比較久,但盪鞦韆還是要大人抱著坐才不會怕,

會坐在小車車上用腳移動前進,在家裡的走廊折返跑,

把小球丟進玩具籃框再自己拍手,

很愛自己抓著肉吃,一樣熱愛各種水果,

媽媽為了怕青菜攝取不足學會作蔬菜煎餅,小寶多少也會吃一點,

希望她能接觸到一些不常吃的食材,像是水煮花生、蝦子等等,

我也要再多放寬對她的飲食限制了(但是糖果、汽水、炸物還是絕對不行,香腸火腿也不可以)

 

小寶很幸運,有疼愛她的外公外婆和姑姑叔叔,

都會對她親切微笑、給予讚美,陪她玩耍,也會給正面的規誡和指導;

娘家雖然在高雄,但每次回去小寶都很開心,

老媽很注重健康飲食,也[很疼愛孫女;老爸很愛帶她去散步,

舅舅也常買禮物給她,有這麼多人給予的良好互動、正面影響,

我覺得這也是小寶發展好的原因之一。

 

也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要再努力,

比如我一直沒想到好方法戒掉奶瓶(奶粉也太多罐),也還沒有任何動作戒奶嘴,

想到就頭大,也許我該先試著用杯子泡奶粉再裝吸管讓她自己喝?

還有如果不想讓她拿畫筆在家亂畫,

要不就乾脆讓她穿上不怕髒的舊衣,帶畫筆和紙到戶外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