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回台北

帶著我一生的行囊   滿身故鄉的味道

我要回台北

 

我是期待的

期待與我那相愛至今的丈夫   和諧美滿

幸福的夫家  充滿安穩的度量   親暱的接納我這個外人

井井然的家庭   

我總是期待回台北

下車鈴一響

我就搖身一變   成為恬靜溫婉勤快的人

過舒適的生活

 

我是不安的

結婚以後的家在台北

我的避風港改名叫娘家

拖著冗長夏天的高雄  金色阿勃勒擎著藍天

我要回到台北   離開我嬌聲慣養的懶窩

凌亂的房間擠滿衣服與書本   逆著床頭開著燈就睡著

沒有光線的深夜星星也睡的深沉

 

這裡沒有我會是如何呢

即將念大學的弟弟   即將外調的哥哥

頑固的父親   辛勞的母親

我丟下了他們   未來又會是如何呢

有某種分崩離析的預感

數不清的爭執與劍拔弩張   即使都這樣走了過來

在血脈面前   我們也很少妥協

只是一次又一次的   無以名狀的憤恨

無以名狀的心疼憐憫    只想住在房間裡

 

今天我要回台北

未來會是哪一種樣貌呢

我已經不必總是面對父親嚴厲的目光

已經不必悄悄的上樓

眼見他的年邁浮現   我想說些什麼  又不想與他對談

我已經不必總是面對母親   那令我無名煩躁的關心

氣她總是這麼逆來順受又  任意妄為    不切實際

只要她開心就夠了   可是不要溺愛弟弟

我已經無法   時時關注到弟弟在做些什麼

他18歲的人生開始啟程   家人已經不是他的重心

他也會像我一樣逃避回家   可是

但願他能心平氣和地和爸爸說話   希望他能孝順媽媽

希望即使我結婚了   我還是他的姊姊

已經無法再   老是跟哥哥說垃圾話

工作的疲憊填滿了他的肚子    正值打拼的年紀

房貸  結婚   外調   長子

爛好人脾氣的哥哥   就算得過且過也好   就算貪圖安逸什麼都好

什麼樣的情況你都能克服的   

 

今天我要回台北

房間整齊清潔的不像   我曾住過的樣子

我的家往後就是台北

但我還是高雄人

夜市的愛玉   二樓的咖啡館   鳳新的校園

大東圖書館  高師大的阿勃勒與風鈴木

我的機車  我的安全帽

我的房間    我生活的痕跡    歲月很快就會

把我從這裡帶走

我的朋友

也許

還會是朋友

 

今天我要回台北

行李只有衣服和書

哥哥開車載我

三年來不記得搭了幾次高鐵

只是這一次    往台北的列車    要載我成為另一個人

一個台北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