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78  

延宕兩個小時後報告終於順利交出去,

從那些陳黃厚實的文本裡掙脫出來,

胸中半是混亂半是空虛,很想要做點什麼又希望什麼也不做,

例如靜靜坐在路邊長椅上沐浴著冬陽閉著眼好好放空之類,

就在這種情緒下,我踏進了三餘書店。

 

三餘書店的門在側邊,有個四四方方的小中庭,

一走近就聞到了濕潤的泥土氣息,荒樸的水泥牆上貼滿文藝相關海報,

木門一推開,淡黃的光暈了出來,連著天花板的書櫃擺滿了書,

整齊而安靜的等待。

 

 

IMG_3088  

走進文創或手工藝的雜貨小店常會令我備感壓力,

一屋子標榜療癒、天然、質樸的生活小物,

似乎都在暗示現代人的生活有多麼倉促、疏離、乏味,

那樣的氛圍就像是繽紛的糖衣或者七彩泡沫,

帶有一股讓人麻痺的愉悅和頹廢,美則美矣,

卻讓我感到超脫現實,難道我的思想已經只剩下理性了嗎?

看到可愛的東西也只會想吐槽,對於這樣想的自己也覺得沒什麼不對,

總之,看到商業化的療癒系森林系天然系商品,

我實在沒辦法產生什麼救贖感。

 

可是,書店不同,

再怎麼被商業化文青化,書還是書,

書的一切我都喜歡,不管是寬敞明亮、人潮擁擠的誠品,

雜亂的舊書攤,位於狹窄樓梯連接著的地下室二手書集散地,

小巧靜謐的獨立書店,氣氛肅穆、制式排列的圖書館,

我全都喜歡到不行,被書包圍就覺得幸福不已,

這次也是,剛結束了期末戰鬥,

走進一間意外得知的小書店,空氣裡流動著文字特有的安穩氣味,

眼前的書籍或平放或站立,或排列或傾斜,

手指輕觸每個吸引人的書背,抽一兩本起來翻閱,

有時也看到買過的書簇新的放在架子上,

這樣就好,這樣就非常非常好了。

 

 

IMG_3081  

 

 

在書架上看到一本介紹高雄在地美食的《雄好呷》,忍不住拿起來端詳,

身為高雄人,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哪裡有好吃的東西啊?

看到一位女詩人的詩集,名字跟我的好朋友相同,也拿起來翻翻,

發現詩風是古典派的,又放了回去。

突然看到白石一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這書名如雷貫耳,

剛好最近朋友迷上了白石一文,突然很好奇白石一文的風格是如何,

本來打算瀏覽幾頁而已,誰知道看了一頁就坐了下來,

忙不迭地往後翻了一頁又一頁,

好好看喔,可惜時間不足沒有看完,

書中的有些句子好像附身在身上了,騎車回家的途中一直想個不停。

 

騎在寬直的中正路上,風鑽進安全帽的縫隙捲起髮絲,一陣一陣的拍著臉頰,

我突然想起昨天上課時,

K說:「你們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你愛做什麼都可以,你有能力做到任何事,

可是只有你一個人,不覺得很恐怖嗎?我超害怕這樣的。」

「我很小就開始自己睡,我會盯著牆壁的天花板,無端感到恐懼。」

「我害怕的不是死亡這件事,我害怕的是一個人。」

 

── K,真是奇妙的人,她非常坦率、健談,行動力很強,

她會自己上背包客棧找人同遊大陸,她可以自己一個人去日本、自己規劃行程,

她去年就訂好了今年六月飛羅馬的機票,

這樣的K,不只一次對我說,說孤獨很可怕。

 

我很想笑她,笑她不懂得跟自己相處,但我其實也理解她的意思,

我跟K的想法真的很不同,世界上像K這樣的人是很多的,

獨立卻又怕寂寞,堅強又愛撒嬌,喜歡自由但排斥孤獨,倒不如說這樣子的人才是常態。

 

我開始想像K說的情境── 有一天你愛做什麼都可以,你能做到任何事,可是只有你一個人,

K想到的一定是沒有人可以說話、沒有人可以分享好恐怖,

但是天真愚昧如我,卻先想著真的什麼都可以做嗎?

我總是這樣樂觀 ── O型特有的不知哪來的過剩樂觀,

K屬於很清楚知道自己缺點在哪、底線在那的人,

我則是屬於很清楚自己擁有什麼、想要什麼的人,

我想像那副光景,恩,我至少能撐一個禮拜吧,

我想試試逛遍整個地球,親眼看看極光和企鵝,再多讀幾本好書,

最後寂寞發狂而死,或者是就這樣獨自默默地活著,

我竟然有點兒興奮好奇,若是真有那一天,我很好奇我能撐多久不寂寞而死?

這真是愚蠢天真的想法,但這本來就是個假設性問題,

如果真的有這樣一個如果,我想很多疑惑都可以解開吧,

比如說人如果有能力自己活得好好的,那是否沒有其他人也能活下去?

那些說著「不要在意他人眼光做自己就好」的人,

是否可以完全做到活著只是為了自己,自己一個人完成活著這件事。

 

白石一文在書中問了個問題,你為什麼不想死呢?

並且認為「為了他人而好好活著」跟「為了更幸福更快樂」這兩個答案都不具有絕對的說服力。

 

為什麼這麼不想死呢?

既然A答案跟B答案都不能滿足,那A+B可以了吧,還是不夠充分嗎?

那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不甘心吧,

已經辛苦的、很努力地活了那麼久,當然要活到不能再活為止啊,

就算世界已經喪失了吸引人活下去的魅力,可是不夠啊,

人對「生」的追求是怎麼樣都不夠的吧,

因為壽命不是無限的,光陰不是永恆的,

所以就算只有一天也好,怎麼樣都想活得久一點,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現在說著這麼熱血的話,

但以前也不是沒有動過想要去死的念頭,

那時候只是很膚淺的感到憎恨,覺得自己活著受人控制還不如死人(好中二的想法),

全部的全部都被否定的時候,至少還知道有一件事可以自己決定,那就是自己的生死,

仔細的考慮了外界的反應和未來,還是,很想要去死。

現在想想,求生的意志和求死的意志,也許是人世間最強大的意念吧。

 

──就在騎車回家的十五分鐘裡腦中就有這許多千頭萬緒閃過,

像這樣專心地想著自己的想法,就不禁覺得我真是個自我的人,

還訴諸於文字企圖留下紀錄,把這些私密散落的想法拼湊成型,

還真的是,自我到不行的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餘書店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