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完食的課外讀物總共29本,其中7本是圖文書,9本是推理小說,

圖文書我看的速度很快,常常隨手一本就被看完了;

推理小說則是我本來就愛看,自然想看閒書時就會找推理小說下手,

所以說這兩類書佔了我閱讀的大宗。

 

首先光是米澤穗信【冰菓】系列就看了五本:

冰菓

愚者的片尾

繞遠路的雛偶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

兩人距離的概算  

 

恩恩......封面非常的輕小說XD

講的是青春校園推理故事,這系列有動畫也有漫畫,

最早知道【冰菓】也是先知道是一部動畫,身邊朋友紛紛大推,

沒耐性看動畫的我先借了漫畫來看,覺得劇情和人物都不錯,

去找了一集動畫,水準之高畫面之美果然名不虛傳,OP也很好聽,

完全可以了解為什麼動畫會紅........但我還是沒耐性,

索性直接到圖書館借了小說來看,有兩本是直接在金石堂坐下來一口氣看完的。

 

裡面每個角色不可思議的我都挺喜歡,沒幹勁怕麻煩推理能力卻很強的奉太郎

漂亮且嗅覺靈敏的農家千金千反田(我對她好奇心重這點沒啥感覺....是說現實生活中有

這種非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我也會覺得很棘手吧)、

開朗話多興趣廣泛的里志(小說裡很愛從奉太郎視角強調他的身形「像女孩子」XD)

還有外表可愛個性卻不可愛但這種反差好萌的摩耶花

 

明明是雞毛蒜皮小事的校園推理,卻不可思議的觸到許多敏感的人心議題,

我特別喜歡《庫特莉亞夫卡的順序》裡,談到羨慕好友的才能而感到不甘心的糾結心情、

還有千反田試圖改掉說話直白的習慣、想學「社會化」說話技巧的一連串歷程,

真是超有趣的。

 

作為一個動畫、漫畫、小說都看過的讀者,我覺得動畫裡具像化的千反田表現較為活潑,

奉太郎對於千反田的微妙情愫似乎也有被刻意強化,在漫畫跟小說裡千反田的舉止感覺是更加「矜持」的;

漫畫出的速度較慢,但厲害的是跟那麼精美的動畫比起來,漫畫竟然也沒有落差很大的感覺,

而且漫畫相當忠於原著、循規蹈矩,這是我欣賞的點。

小說不消說,對於人物心理的描寫自然更加細膩,也有許多細節是動漫畫沒有的,

但不論哪一種形式的冰菓,都是著重在奉太郎或里志的心裡想法,

較少去描述到千反田和摩耶花,她們大部分是從奉太郎的視角呈現,

屬於被觀察、被分析的一類,其實我也滿好奇她們心裡在想什麼的,

也許之後會有機會看到吧。

 

今年欣喜的發現荻原規子出了新作,二話不說立馬在誠品站著看完了XD

RDG瀕危物種少女1

 

RDG瀕危物種少女 2

 

荻原規子【破天神記】三部曲─《空色勾玉》、《白鳥異傳》和《薄紅天女》

是日本奇幻文學迷心中的經典,

我本人是看了津田雅美的漫畫《男女蹺蹺板》,津田雅美在讀者欄裡大推這部小說於是默記在心,

上了大學之後依靠大學圖書館把這三部曲看完後,我也成了荻原規子的迷了(笑)

新作《RDG瀕危物種少女》也是延續水少女和風少年的脈絡,

但是女主的個性卻和前幾作有很大落差.......男主的個性也是我討厭的那一型,

坦白說這部的劇情我看得有點痛苦,

無知怯弱卻有神秘力量的泉水子雙面人、愛欺負女主角、叛逆的深行

這兩人的個性我都超‧討‧厭,雷到極致,

真要說我還比較喜歡深行的爸爸雪政還有後來出現的姊弟雙胞胎.....

但因為是荻原規子我還是會努力追完的~

 

 

天罪大大好不容易順利結束新版《幻想異聞錄》第一部,第二部居然改名了!!!!!

這作者人真的很好大喜功耶叫什麼聖銀幻想曲啊這種浮誇的名字XDDDDDD

聖銀幻想曲(1)

聖銀幻想曲(2)

我高中時就把天罪《幻想異聞錄》一二部都看過了,

還力薦給身邊好友所以自己大概是看了三遍有了~那時這部真的超不紅啊連出版社都很小咖

但因為天罪的文筆真的太讓人上癮了,所以一直死忠追隨。

原本還以為《幻想異聞錄》就此絕版(因為家附近的租書店都把這部清掉QQ了)

沒想到大學畢業後默默耕耘的天罪大大終於揚眉吐氣(?)

《幻想異聞錄》全新再版好事...阿不對是愛自找麻煩....還是不對是力求完美的天罪,

對於舊的內容作了大幅度擴充.......第一次重新看感覺真的好微妙啊,

明明是完全一樣的設定當初還看了三遍的劇情現在讀卻感覺好陌生,

但還是看得很開心因為文筆跟劇情都是更上層樓的狀態,夜風的畫技也更加精美,

完全不覺得有炒冷飯的fu,尤其第二部《聖銀幻想曲》根本是全新展開,

幾乎看不出舊作的痕跡了......還加了好多新人物,

跟舊作相比主角修的戲份增多了,在舊作中第二部主線基本上是罪龍和伊薩瑪,修會屈居配角,

但是新版《聖銀幻想曲》依舊由修和艾斯走主線,我超愛這組合的><

改寫萬歲~~~~~修萬歲~~~~~修穿女裝萬歲~~~~~~

 

 

 

2008凌性傑-美麗時光

鐵肩擔道義

年初還在代課的時候,心理上對於初執教鞭有很多不適應之處,

那時常在搖晃的區間車上看凌性傑《美麗時光》

以日記的形式,講述許多對社會的關懷和質疑、跟學生的互動和文學感悟,

我常常邊看邊哭,有時是單純對凌性傑的文字產生共鳴進而自憐的小小悲怨,

有時是哭內容裡提到教育現場的無奈,

這本書讓當時心境不穩定的我得到許多感悟和感動。

《鐵肩擔道義》是我特意找來看的,目的是為了「強化」自己對文教傳承的責任感,

想來有點好笑,但這是我迎接挑戰、給自己打氣的一種方式。

這本書匯集了20位名家對於文學的體悟和經驗,

把余秋雨的〈千年庭院〉放第一篇真的太猛了,余先生的文字

有種把人拉入時光隧道的魔力,字裡行間眼前彷彿能看見一代大儒朱熹深鎖眉頭....,

岳麓書院傳出朗朗書聲,深山中繚繞濃郁的文化氣息......

不管在何時何地讀到余秋雨,我都深深折服在那仰之彌高的文字魅力下。

 

 

理尚往來  

有次路過書展瞥見洪蘭的新書75折,拿起來翻了幾頁,

沒多想的就買了下來,裡面是一則一則類似勵志小品的形式,

一言概括就是在講「待人處事」之理。

這本書深入淺出、閱讀容易不吃力,引經據典,不只是文學的還有科學的例證,

針對社會和教育的一些現象,提出自己的經驗分享,

非常非常適合床邊閱讀,而且我會一讀再讀,

還會舉書裡面的例子配合課堂上教學的內容,

真的是老少咸宜又能端正社會善良風俗的好讀物。

 

 

中文經典100句─史記    

在進大學的前一年,開課講授《史記》的教授辭世,

所以我很遺憾沒有完整的讀過《史記》。

老是被閒書吸引注意力,想讀古代經典如《史記》、《孟子》或《戰國策》之類的,

常常翻了幾頁就沒耐性.....我讀古文若不靠翻譯便需要高度集中力,

邊看邊想還要小心不能忘了前面,試了幾次都沒能從頭到尾持續,

索性偷懶看了《中文經典100句─史記》

本來以為應該還是很無趣,沒想到內容除了淺顯易懂的名句解釋,

還跟生活時事作了結合,還會補充一些小故事等等,

不禁佩服作者公孫策這個人,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在於你總能在日常裡窺見它的痕跡,

脫離日常生活的思想是虛妄不實的,只能曇花一現,很難長駐人心。

《史記》不愧為經典,公孫策也不愧為以古諷今的名作家,

在商周也常能看見公孫策的文章。

 

 

部落客宅女小紅去年末出的新書。從我大學知道「宅女小紅」這號人物以來,

她的文章已經逐漸滲入我的生活了~~~

空靈雞湯:從胯下界天后到勵志教主,宅女小紅告訴你這一生不知道就算了啦的102個人生奧義   

 最初是好友去圖書館借了宅女小紅的《胯下界日記》在教室看,

所以我一開始是被她「胯下界天后」的名號唬住了(並沒有XD)

看完之後想縮這女的文筆也太幽默了好生活好口語好親切啊~~

還有雖然是聊一些跟胯下有關的事但是內容還滿親民的(這句話看起來好怪),

總而言之那並不是情色日記滿18歲都可以放心閱讀(好像還是怪怪)

後來去圖書館把宅女小紅的書都借來看了一輪,這還不過癮,

開始三不五時就去小紅的部落格晃晃看看有沒有新文章(之後乾脆設訂閱了)。

(宅女小紅以下簡稱羞昂,是她的部落格暱稱)

到現在直接加入了羞昂的粉絲團發摟她的最新動態,

雖然我都默默看沒在留言互動的但會有種錯覺自己跟她很熟@@

連翻報紙跟雜誌都會找找有沒有羞昂的專訪或專欄可看,

我不諱言我就是被她的文字俘虜了啊~~~但是這本書我依然沒買是跟圖書館借的(窮學生

還排在預約3個人後面書整個超受歡迎啊!

但我要自首我有做一件事應該會徹底激怒羞昂,

事情是這樣的,羞昂跟部落客「個人意見」算是亦敵亦友的關係(希望我沒理解錯XD)

兩人有一起上過康熙喔在文章裡偶爾也會提到彼此,但說到兩人同為部落客作家這件事,

在書籍銷售上就不免成了敵人,我是這兩人的忠實讀者,

但我買了個人意見的書卻沒買羞昂的,希望羞昂大人有大量等她出下一本我一定買(握拳)

(希望她下一本書名稱不要取的很奇怪,至少不要跟胯下有關)

 終於回到重點《空靈雞湯》這本書! 羞昂一貫詼諧戲謔卻又苦口婆心的風格~

職場生態、感情糾葛、購物、遊玩等等有趣的經驗分享或犀利剖析,

雖然很多文章乍看之下在搞笑,但我其實從中獲益匪淺,

讀著讀著心情也輕鬆了,一篇接一篇欲罷不能,但也可以隨時中斷,

偶爾也會冒出「原來如此~」的想法,羞昂絕對是我最愛的部落格作家啊!!

(把個人意見排第二名聊表沒買羞昂書的歉意)

 

 

2013年暑假跟同學跑去絲路做了一趟自助旅行,

才剛結束代課、期末報告、找指導教授一連串事,一直沒有好好做功課,

去圖書館找不到幾本關於絲路的書@@  這本是當時的鳳毛麟角。

一個台灣醫生的絲路假期  

《一個台灣醫生的絲路假期》

坦白說......雖然剛剛用了鳳毛麟角這一詞,

但.......這本書實在跟我當初的閱讀期待有出入,

本來是想說裡面會有些關於行程的安排、當地的景觀風俗描寫等等,

不過.....其實大部分是一位多愁善感醫生的內心口白,

諸如對絲路的想望,旅途上邂逅的緣分、風景之美云云......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旅行抒情文不是旅遊書。

看完我的感想就是「................」,這位醫生還真詩情畫意啊呵呵,

總之跟侯文詠是兩個路線,我錯了不該對醫生心存偏見,

誰說醫生只有理性醫生也是人也有感性啊~~~~

是書名誤導我了這趟假期跟作者是不是醫生根本無關,

純粹就是個旅人的絲路假期或者可以改名叫《追尋夢中絲路》

比較符合這本書走的路線吧.....

 

 

 

剩下是一些圖文書,整理留待下回~

 

arrow
arrow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