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從小到大,皮膚一直是屬於「沒有很好,但也糟不到哪去」的類型,

偶爾冒痘、長長粉刺,希望毛孔再更小,

混和性兩頰偏乾皮膚,還有,從大三開始變成「微」敏感肌。

 

為何是「微」敏感?因為我只有在用到特定產品還有特殊狀況

會過敏,並不像有些嚴重敏感肌的皮膚(異位性皮膚炎那類的),

需要看醫生或者用醫學保養品抑制敏感,所以我稱呼自己「微」敏感。

 

讓我成為微敏感肌的根源,就是大三那年臉上長了濕疹,

從此以後只要用到某些保養品臉上局部就會出現紅紅癢癢、一塊一塊還有點脫皮的症狀,

我嚴重懷疑,是因為當時年少輕狂的我用了便宜的化妝水跟凍膜的關係........

我會把這些讓我過敏的產品列出來,沒有要詆毀的意思,

只是我用了就真的會過敏,不適合我,在此先說聲歹勢。

若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我列舉的某些產品也許是妳的愛用品,

那恭喜妳,可以跟這些產品相處愉快。

其實很多產品,在我還沒變成敏感肌以前都是可以用了,

但皮膚性情大變後,他們就變成了拒絕往來戶,我自己也是萬般無奈......

 

 以下舉例皮膚過敏的慘況────(恐怖照片有,慎入)

過敏好發區域:眼下,右臉頰,嘴角下,顴骨處。

症狀:發紅,發癢,輕微脫皮,有時碰到水會刺痛。

皮膚過敏真的很辛酸,看起來就像皮膚很糟所以請容許我放小張一點HOLD住最後的一絲尊嚴。

CIMG0149

洗完臉還沒擦上任何東西的敏感素肌。

CIMG0150

這張很明顯,眼睛下面就是紅紅的一大塊。

CIMG0158

眼睛右邊會紅紅一小塊,一癢就會很想去抓.......

CIMG0370

癢了就去抓下場就會變這樣.......這是慘烈的右臉頰。

下面這幾張拍糊了,不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嘴角邊的紅腫。

CIMG0371

CIMG0374  

 

 以上......皮膚敏感時真的很痛苦,會癢會刺但又不能抓,

需要兩三天才會好,妝也會變得難上,簡單比喻就像嘴巴裡有破洞一樣,

三不五時就會有刺痛感提醒妳它的存在但也只能忍耐還有減少刺激,這樣敏感才會快快好。

f_443015_1  

 

以下是讓我過敏的無緣產品們........(再次聲明,這是個人使用狀況,不代表你用了也會過敏):

 

1.AUS LIFE澳斯萊頂級麥蘆卡蜂膠去疤修護凍膜(活氧添加)(Honey Comfort Mask)

m_Prod2010100400025  

人生第一罐讓我過敏的產品,當時看上它標榜的去疤效果和我喜歡的味道,

價格200多塊也很便宜,剛開始敷一兩次還沒事,但到了後面幾次就開始

洗掉之後臉會紅紅癢癢個幾天,本來還抱著物盡其用的美德把它當成一般面膜

敷10分鐘就洗掉,但會過敏就是會過敏,皮膚開始抗拒後就回不去了,

就算減少用量或改變使用方法,也改變不了皮膚起反應的事實,狀況只會越來越糟,

丟掉或送人才是最好的做法。

 

2.Siegal思高玻尿酸溫和保濕化妝水

 

 

圖片1  

兩年前我在UrCosme寫過心得專文:http://www.urcosme.com/beauty_diary/reply/638389.htm

至今讓我餘悸猶存的壯妝水,當時起的濕疹實在太嚴重了不得不去看醫生。

其實除了我以外很多人都說這罐便宜又好用,所以至今在一些大型美妝百貨

都還買得到,但我只要想到當初臉上一塊塊又紅又癢摸起來還粗糙似蛇麟的觸感,

還有發現它搖晃後泡沫一直不消失以及裡面含有五種防腐劑等等,真的是看到這牌子就怕= =

便宜好用的化妝水其他很多,但像這種500ml可以賣到特價99的,

用起來真的心安嗎?

 

3.

  • 我的美麗日記伯爵紅茶馬卡龍面膜

 

 11030005539G_intr_l_1_121217162900  

43514.w_337xh_450xfar_C  

我超愛伯爵茶的味道!!!!!!!!!!!!!

要不是會過敏我百分之百去掃貨,一樣兩年前有寫過專文:http://www.urcosme.com/beauty_diary/reply/637465.htm

撇去讓我過敏不談,我好愛它精緻可愛的包裝和適合南臺灣夏天的清爽使用感,

不能用它真的讓我好哀桑好哀桑.......(捶胸頓足)

ps.變成過敏肌之後我的美麗日記再也不能敷了,以前是愛牌現在則是視若無睹,滄海桑田.......

4.heme玫瑰超水感雙V彈力亮白面膜

N000080380_t_02    

寫到這邊發現讓我過敏的大多數都是面膜,

可能是因為敷面膜時臉處於密封狀態,保養功能強大但一旦有刺激物時反彈也很威@@

2年前專文在此:http://www.urcosme.com/beauty_diary/reply/657499.htm

過敏症狀比我的美麗日記更嚴重,可能跟它主打美白有關係,

但不得不說敷完臉色真的好亮白還維持了兩三天,

but過敏紅腫也是維持了好幾天QQ

我敷面膜不敢超過15分鐘,有時10分鐘就拿下來了,就是怕過敏。

其實現在也很少敷片狀面膜了,實在是過敏怕了,目前是敷水洗式面膜為主。

 

5.Beauty Diy欖仁果極潤保濕活水凝露(Belleric Intensive Moisturizing Lotion)

CIMG0377  

其實這是抽到的試用品,但因為嘗試了好多遍都過敏,

所以就沒寫心得文了。

一點點稠狀的水露質地,真的滿保濕的,有股特殊味道但是偏淡不難聞,

剛開始用的時候覺得好好用喔,清爽又保濕,拿來濕敷也不會很難把化妝棉浸溼,

但真的屢試不爽,用到第三天就會開始過敏,

本來一直想說也許是別的產品的問題,

等皮膚好了再用這款化妝水,隔了兩天又過敏.....但還是不死心想說不是它的問題,

直到後來症狀變得更明顯,一用隔天就開始過敏,我才確定真的是這瓶的問題......

感覺上皮膚一開始客氣地提醒我她不甲意這瓶時我還二愣子聽不懂,

非得要纏了兩三次她發飆了我才聽懂她的拒絕,真是對不起她啊害她過敏了這麼多遍。

其實這瓶價格便宜(網路價199),一般也頗多好評,應該是跟我膚質不合吧,

現在被我拿來擦脖子,還是覺得使用感很棒,吸收完潤澤又不會黏黏的,

好可惜不能用在臉上,殘念= =

 

6.NARUKO白玉蘭鑽采緊緻晚安凍膜

CIMG0378  

現在好像升級變成了白玉蘭鑽采超緊緻晚安凍膜EX

不過總之我當初買這瓶的時候它紅得嚇嚇叫,正是牛爾起飛的時候,

是我人生的第三罐凍膜也讓我對於凍膜產品死了一條心,

凍膜和面膜很像,都是讓臉呈現一個半密封的狀態強迫肌膚吸收養分,

效果真的好但對我而言過敏機率真的高,

第一次用完隔天早上洗掉臉又嫩又滑還超好上妝,

第二次用完當天晚上臉就開始癢癢的,然後過敏;

之後就開始每用必過敏,我皮膚跟這類產品真的是犯沖,

每次過敏都要安撫皮膚,真的又麻煩又累而且覺得很對不起皮膚,

我還是乖乖做好皮膚的日常保養跟多喝水吧,成功沒有捷徑,

獨木難撐大廈,每一次讓皮膚過敏就是讓皮膚更脆弱,

這冤冤相報何時了~

 

 

現在挑保養品,都盡量選擇無香料、無酒精、無色素,成分單純簡單的保養品,

想要加強就擦精華液或原液,現在已經整整二個月沒過敏了好感動QQ

愛亂買亂試的下場就是臉一個月會崩潰一次,

想要素顏出門都還要戴口罩,

現在總算可以隨時隨地出門不用擔心受怕了。

 

最後引述成分專家張麗卿老師的話,順便提醒自己一天不要用超過五種保養產品在臉上:

不會變成敏感肌膚的方法

現代人使用的保養品,成分組成確實比幾十年前複雜許多。完成所謂的「完整的保養(化妝水+菁華液+保養霜+隔離防曬霜+粉底)」,前前後後擦在臉上的成分往往超過50種。其中可能會接觸到5種以上的防腐劑、10種以上的香料分子以及其他不完全抗原(Hapten)。具有刺激性的成分,累積記憶在皮膚裡,下一次較高濃度的接觸時,就會引發皮膚過敏現象,所以:

「簡化保養程序」是避免肌膚走向敏感的基本要領。

同時間儘量選用同一品牌的同系列商品,可免於接觸過於多元複雜的香料與防腐劑。因為同系列產品,多使用相同的香味、相同的防腐劑,有較多共同的基礎原料。

■過於頻繁的去角質,也是造成肌膚容易過敏的因素。刺激性的接觸式皮膚炎,是因為皮膚角質層受損,皮膚免疫力下降不敵外來的刺激造成的皮面損傷。所以,愈是容易皮膚不適的人,對去角質保養,愈是要保守評估。

 

下次再來整理皮膚過敏時,陪我修復皮膚的不刺激好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敏感肌
    全站熱搜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